Embedded box PC

最簡單的PC形式,只要上下兩塊鐵件、MB、storage及RAM即可組成一台PC。

CPU的效能與發熱大致成正比,如果要用高效能的CPU,一般需要加風扇來散熱;風扇轉軸及葉片容易堆積灰塵造成故障,因此風扇通常是機器中壽命最短的零件。工業電腦強調使用穩定性,主力多為無風扇產品,如果顧客既要無風扇、又要高效能,該怎麼做呢?目前廠商多半使用導熱效果良好的金屬做成鰭片,搭配pad及heat pipe(熱導管)將CPU產生的熱量散出。導熱效果好的金屬、pad及熱導管都價格不斐,有時也需要廣溫的CPU、SSD、panel等零件搭配使用,PM需在成本與解熱效果的拉鋸中做出決斷,比的是市場需求的判斷及RD的專業能力,也是各家廠商的know how所在。

 

Panel PC

簡稱PPC,架構同於All in one PC(AIO),外觀因工業用途相對較簡陋,將panel、touch與前框鎖在一起,背後掛上PC即為一台PPC。

與一般的消費型AIO產品比較,工業電腦多用金屬機殼,而消費型多用塑膠殼;金屬機殼有堅固防震、客製化容易、散熱能力佳等優點,而塑膠殼則在外觀、重量及成本上有優勢。

 

Mounting Solution

為了裝設在各種使用場所,PPC也有各式各樣的固定方式,下圖為六種常見的固定形式:

 

IP (Ingress Protection) Ratings

表示機器的防水防塵能力,第一碼代表防塵、第二碼代表防水,數字越高防護越好,最高等級為IP68,幾乎完全防水防塵。

ipchart_diagram-1-

防水防塵能力是工業電腦的一大賣點,在每個機構接合處都需要設計,例如使用橡膠墊圈、silicon、防水mylar等等方式,以阻絕粉塵跟水氣進入。如果機器安裝在常接觸水的環境,機殼須使用不鏽鋼材質,但不鏽鋼的導熱能力很差,容易導致機器散熱能力不佳。所以防水防塵的機器設計較為困難,需要結合各方面的know how,相對的毛利也較高。

 

應用:

各種不同應用場所需要特殊的要求,簡單的像工業控制,使用PPC以操控工具機;裝在工廠生產線,讓作業員可以掃描bar code輸入序號。如果工廠常有粉塵飛散,就需要防塵的能力;使用在餐廳,需要防水防油的機殼;裝在車上,則需要堅固的防撞、防震能力。

如果用在軍隊,需要送測特殊的軍規認證,每個軍種、等級都不同;例如海軍用的機器,因為海面上容易遭到雷擊,要有能抗瞬間高壓的isolation power。

POS(收營機) 應用相當接近消費性產品,一方面要支援各式各樣的功能,例如wifi、3G/4G、RFID、MSR、iButton、smart card reader、printer等等,另一方面又要有設計感的外型、便宜的價格。雖然被歸類為工業電腦,但通常是由專門的POS公司設計製造。

arrow
arrow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