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CPU大致分為以下四個產品線:

 

Server/Workstation

伺服器

Xeon系列

Desktop

桌上型電腦

Core-i系列

Pentium系列

Celeron系列

Mobile

筆記型電腦

Tablet

平板電腦

Atom系列

 


 

Tick-Tock策略

 

各產品線有各自的研發進展時程,Intel會以一個【世代】來命名同一時期的產品,例如Sandy BridgeIvy Bridge。  Intel依其Tick-Tock策略安排世代的進展,Tick-Tock策略大意為:一個世代提升製程技術,一個世代提升設計架構。 例如從Sandy BridgeIvy Bridge,是Tick的製程提升,從32nm進步到22nm,兩個世代的CPU基本上可以共用腳位,製程的奈米縮小主要表現在省電能力增進。 而從Ivy BridgeHaswell就是Tock的架構變更,CPU無法共用腳位(其實是Intel在逼你換新電腦),整體效能跟支援能力有所增進。

 

Core-i系列編碼

 

Intel產品數量非常多,CPUChipset的型號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彼此的搭配規則也很複雜。就最常見的Core-i系列來說,價格&效能:i7 > i5 > i3,後四碼的第一碼代表【世代】,後三碼較無規則,最後如果有英文字的話,通常是代表低功耗的CPU。以下以i3-4350T為例解釋各碼意思。

 

Chipset型號

 

以前Intel架構是CPU + 南橋 + 北橋,需要兩個晶片組;進入Core-i系列後,南北橋功能整合,成為CPU + PCH架構,只需要一個晶片組。桌機的晶片組有三碼,分別表示此晶片的對應市場、世代、功能多寡。筆電的晶片組有四碼,命名方式類似桌機,但因腳位不同,多一碼M表示mobile用。例如桌機晶片組型號H87,筆電對應的型號為HM87

晶片組的第二碼表示世代,編碼跟CPU不同

5Westmere 6Sandy Bridge 7Ivy Bridge 8Haswell

 

Xeon系列

 

伺服器用的Xeon系列CPU,依價格及效能高低,也分為三大類:  E3E5E7,數字第一碼為支援CPU數,第二碼為socket type,後面幾碼為編號及版本。 低階的E3 CPU可以共用desktopchipset,而高階的E5E7則須搭配專用的伺服器chipset。  Intel官方支援伺服器chipset安裝WindowsServer,雖然用desktopchipset一樣可以安裝WindowsServer,但開發遇到問題時無法取得Intelsupport

以高階Xeon CPU E7-8880L V2為例分析編碼,此顆CPU建議售價高達US $5729

 

Socket Type

 

CPUChipset互相連接的接頭型式,一定要完全一樣才有機會可以搭配使用。依其性質主要有三種type:  PGABGALGA

LGA的針腳在socket上,DesktopXeonCPU多半為此種封裝型式。

PGA的針腳在CPU上,mobile的高瓦數CPU多半為此種封裝型式。

BGA則沒有針腳,直接將CPU焊接於電路板上,有著高密度、導熱性佳、低電感引腳等優點,現在的SoC、低瓦數的mobile CPU多使用此種方式。

 

長期供貨考量

 

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生命週期很短,上市一到兩年便會停產,以新型號取代;但工控用途產品,多半不希望頻繁的升級汰換,常有3~7年的support要求。  Intel為此規劃出一系列CPU,之前叫做embedded、現在叫做IOTG,提供7年的供貨保證。開案前先確認預計使用的CPUchipset是否有列入IntelIOTG roadmap中,也是需要注意的一環。

arrow
arrow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