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來說,現在勞工退休後,有兩筆退休金可以請領:1. 勞保老年給付   2. 勞工退休金      (簡稱勞保/勞退)

勞保可以領多少,取決於請領前的年資平均月薪     (請領前60個月的投保薪水來平均,最近政府推動年金改革,應該會改為前180個月的平均)

勞退可以領多少,取決於你工作時的勞退專戶累積了多少錢。

勞保年金給付試算  月領的話選 [老年年金給付]   (目前是滿六十歲、投保滿15年可以月領,但民國51年之後出生的人,要滿六十五歲才可以月領) (可以提早領,早一年少4%,最多提早五年領、少20%)

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查詢及試算  勞退新制中,政府給每個勞工一個專戶,雇主每個月要提繳至少6%勞工薪水到這個專戶。勞工可以選擇額外再提繳6%,所以最多每個月12%薪水存到專戶。專戶的存款金額可以網頁、臨櫃、手機APP等方式查詢。網頁查詢需要有自然人憑證跟讀卡機,驗證身分後可查詢。APP也需要先以自然人憑證建立帳號,認證手機/平版裝置後才可查詢。

 

「高薪低報」補助少很多!5大QA一次搞懂 不怕被慣老闆坑錢

 

勞工退休金與勞保老年給付的比較

項目

勞退舊制

勞退新制

勞保老年給付

法源依據

勞動基準法

勞工退休金條例

勞工保險條例

適用對象

適用勞基法之勞工

適用勞基法之勞工(不含外籍勞工)

符合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者

收支保管單位

臺灣銀行(信託部)

勞保局

勞保局

請領條件及方式

於服務單位退休並符合請領退休金條件時,由雇主給付退休金。

年滿60歲時向勞保局請領個人專戶累積金額

符合勞工保險條例請領老年給付條件時向勞保局請領

給付方式

退休金一次付清

一次退休金

或月退休金

1.老年年金給付

2.老年一次金給付

3.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給付標準

前15年每1年給2個基數,第16年起每一年給1個基數,最高總數以45個基數為限

(基數按退休前6個月平均工資計算)

個人專戶累積本金及收益

1.老年年金給付:

本局依下列2種方式擇優發給。

(1)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0.775﹪+3,000元。

(2)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1.55%。

※「平均月投保薪資」按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之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

※勞保老年年金可以提前請領「減給老年年金」,或是延後請領增給「展延老年年金」,不論是提前或延後請領,都是最多5年,並依提前(延後)1年減給(增給)4%的比例給付老年年金

2.老年一次金給付:

保險年資合計每滿1年,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發給1個月。逾60歲以後之保險年資,最多以5年計。

※「平均月投保薪資」按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之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

3.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保險年資合計每滿1年,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發給1個月;保險年資合計超過15年者,超過部分,每滿1年發給2個月,最高以45個月為限。被保險人逾60歲繼續工作者,其逾60歲以後之保險年資,最多以5年計,合併60歲以前之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最高以50個月為限。

※「平均月投保薪資」按退保之當月起前3年之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

arrow
arrow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