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好合.jpg

小時候看張曉風的「小說教室」,是一本收錄了二十幾個作家短篇小說的合集。內容多半已不記得,剛剛查了一下目錄,哇那可是眾星雲集,每個被選入的都是響噹噹的大作家,有魯迅、張愛玲、沈從文、錢鐘書;現在只剩史鐵生的「命若琴絃」不時浮現腦海:「目的雖是虛設,可卻非有不行;不然琴弦怎麼拉緊,拉不緊就彈不響。」讀一本小說能有一篇作品打中心弦,讓人多年後再三回味,那也就值了。

小說教室.jpg
最近看侯文詠主編的「九歌100年小說選」,畢竟是限定一年內的作品來挑選,程度相對參差不齊。看了大半本,覺得駱以軍跟鐘文音這兩位成名已久的作家,他們的作品應該是這本選集的高峰了。想不到後段收錄的「百年好合」,翻開第一頁後,整個人就被拉入情節中,再無法把書放下。看的過程不時在心中歡呼「張愛玲回來了!」,邊看邊浮現「傾城之戀」的畫面;女主角的個性、困境、大時代的氛圍、家族成員的糾葛、鏡頭拉遠拉近的節奏,連方言的運用時機都讓人想到張愛玲。不時會自行腦補,將這篇當成「傾城之戀」的後記,白流蘇回來了,恭喜妳們一生圓滿QQ 奇怪,能寫出這等級作品的作家,為何從來沒聽過她的名字?一查才知道她旅居美國三十年,最近才復出,集結六篇小說以「百年好合」為名出書。

 

九歌小說100.jpg

立馬從圖書館借回家,原以為是六個獨立的短篇故事,想不到是環環相扣、千絲萬縷。橫跨民國百年的時間尺度,每個人在其中奔走,故事場景從上海、香港、台灣到美國,有著大時代的身不由己、大家族親戚間機關算盡。在其中掙扎的人們,彼此間小情小愛、互相扶持、互相傷害。順著劇情的鋪陳,一切充滿著傳奇色彩,卻又不會不合情理。故事通常是倒序,從主要角色老年的狀態開場,再慢慢揭露他們年輕時的故事。可以灑狗血賺人熱淚的喬段,作者多半不多加渲染、順著時間的流逝推進劇情,彷彿眾人的命運早已註定。其中有人隨波逐流、有人努力奮鬥;有上流社會少奶奶的奢華生活,也有開個小麵攤、為了員工薪資焦頭爛額的夫妻;當年轟轟烈烈愛過一場後,雖然生活壓力巨大,卻少了豪門中的算計跟經濟上的不平等,反而是幾個故事中最讓人羨慕的夫妻。

看的時候常會深陷其中無法自拔,覺得要好好珍惜;感恩張愛玲後繼有人,以後應該再沒有人寫得出這種大時代的荒涼感了。搜尋到作者還著有「紅柳娃:民國素人誌第二卷」跟「四季紅:民國素人誌第三卷」,太好了這陣子不會無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