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732270_4332710926750920_4391452997778971100_n.jpg


樊登的書,前幾年在很GY的小主管手下做事,時常覺得心很累,看到書名就立刻買下來。但在當時痛苦指數很高的情況下,看這本書會一直想到職場上發生的事,看一看情緒上來便看不下去了。於是放著沒動將近兩年,直到今年小主管離職,才把本書重新拿出來翻閱。對工作不滿的情緒少了,再看本書便覺得好好看阿,還好我們沒有錯過。

本書集結樊登說書跟工作相關的主題,計有《稻盛和夫工作法》、《匠人精神》、《搞定!》、《終結拖延症》、《改變,好容易》、《刻意練習》、《開口就說對話》、《第3選擇》、《關鍵領導九十天》、《高績效教練》、《危機領導力》、《誰說商業直覺是天生的》、《從0到1》、《讓大象飛》等14本書的精華。從工作的心法、執行、練習、溝通合作、到管理及創業等各種面向都有收錄到,不論處於職場什麼階段的人都能得到啟發。我有看過《刻意練習》跟《從0到1》都非常推薦,看完本書會想去看《稻盛和夫工作法》,了解一下自燃型的人是怎麼塑造的?

節錄書中用談加薪作為範例介紹的對話方法:

1. 分享事實經過
「王總,我進入公司已經三年三個月了,現在的薪水還只是一個正職大學生的水準。我去年的業績考評是公司裡的前二十%。」

2. 說出你的想法
「我今天找您,的確是希望得到加薪。我希望能夠為公司做出更大的貢獻,加薪能讓我感到公平,也更有動力。我不希望讓您感覺到我只是為錢工作。」

3. 徵詢對方的觀點
「我想知道您對我的工作是怎麼看的,我也很想了解您對我還有哪些方面的意見和建議。」

當你徵詢對方的觀點時,就把難題推給了對方,對方可能會進入沉默或暴力的狀態,就是打或者逃的選擇,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了。這時我們所學的知識就派上用場了,我們要用那些恢復情緒、恢復氛圍的方法來與對方溝通。如果他與你的觀點相差很大,甚至在你看來是錯的,你沒辦法認同他,這時你就可以運用找到共同點。
你可以說:「我們都希望公司是一個講求奉獻的地方,這一點我完全同意。我們都希望公司能夠節省成本,這一點我也完全認可,而且您也說了一個人不應該只為錢而工作,這一點我是絕對認同的。」這下找到共同點,就把對話拉回到安全的氛圍中,而且容易拉近雙方的距離,千萬不要說觀點不一,那就不談了,這種霸道的方式很容易引起對方的反感和反擊。
接下來要找到對方的盲點進行補充,所謂盲點就是對方沒有看到的方面。你的老闆可能壓根不瞭解你的薪資狀況。
你要接著說:「我要補充一點的是:我在進入公司時,薪酬是兩萬二,就職三年的業績考評都是優秀,跟我同時進公司的小張已經漲到快五萬元了。我不明白為什麼我考評優秀,但薪水始終沒改善。」
然後對不同意的地方做對比說明:「您的意見是希望我以這個薪水繼續工作,這樣的確會讓我感到不公平。坦誠地講,會影響我的工作積極性,我可能會選擇別的工作。這對我們雙方可能都是一種損失,因為我對公司很有感情,也很想做出更大的貢獻。」
當談話陷入僵局時,有時候必須做出一些創造性的預設,可以參看《第三選擇》。比如,你可以提出:「如果您實在不願意在當前的情況下加薪給我的話,我建議您可以加薪,同時委派我一些其他的工作,我願意為公司多做一些差事,我自己也能進步。這樣安排既能給公司多創造價值,也能讓我的生活得到改善,您覺得怎麼樣?」
如果話都說到這個地步,你的老闆還沒有表態,或者沒有把你調到更重要的客服經理、銷售經理的位置上,那他就真不值得你再費口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