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358316_5295123570509646_1822989929910040603_n.jpg

黃麗群的第二本書,本書是她的散文集。全書收錄將近五十篇散文,概分成四大段落,覺得自己有點期待過高,看第一段落【B級人生】的時候常常覺得不知所云。當初想說以她寫《海邊的房間》的文筆,寫散文應該一出手就威震四方、名揚天下,看來還是要經歷一段品質不穩的時期。還好第二段落之後有所回穩,看博客來的目錄跟我手上這本差異很大,應該是改版之後整個順序調整過,新版只剩三大段落,新版的讀者應該不會像我一樣有大起大落的感覺。

個人最喜歡的一篇是《愚人金》,寫給男友的甜蜜放閃文章。看的時候常會想到李維菁的《老派約會之必要》,都是文筆華美陰鬱的都會女子,寫甜蜜的主題顯得靈氣逼人。黃麗群的國學造詣深厚,使用典故、對文字的意象與轉化常常有神來一筆,像是寫她拔牙的經歷,有著這樣的妙語:「日子(與牙齒)繼續成、蛀、壞、空地過下去。」

節錄一些個人覺得很不錯的段落如下:

《連鎖美式餐廳》
週遭多是青春不夜的漂亮孩子,高蛋白高熱量高糖高鹽高咖啡因高脂肪,事事滿溢,就算是漲到杯緣的憤世嫉俗都能像冰淇淋蘇打表面一層浮沫,輕輕被氣泡推擠掉,滴在桌面如一抹蛇涎。
等到服務生來把高腳杯收走的時候,就順手把它抹掉了。

《不去動物園》
小時候總感到被考試與校園囚禁,現在才漸漸懵懂過來,它們都有結束的一天;而有結束的一天者,都不算是真正的牢房。

《午後三點》
電視卡通還沒開始,我遂把水果點心搬進書房,坐在一張巨大並可旋轉的皮椅裡看許多書,那椅子窩久了使人背後潮濕生汗,但我只是不起身,一面翻頁一面拿腳尖抵著書桌轉個不停。陽光匍伏,萬物無語,像所有美事一般,那也是從命運指縫間偷來的,只是當時不會明白。

《幼稚辦公桌》
在一個泥足深陷、狂亂下單的長夜過後,我從此把拍賣網站從瀏覽器書籤中移除。當然有句老話:「不瘋魔不成活。」但我真正提防的並非金錢時間精神的折磨,而是心有罣礙,尾大不掉:念茲在茲的逸品;限定發售的苦悶;系列集齊的魔障。一個癡,一個癮,一個癖,再美麗再入魂再有情,到底都有層揭不破也無方對治的病字殼子,而活著原已經纏祟多憂。

《春天別來》
更年少的時候,我實在無法安然扮演期待中的溫順婦孺,曾數度在不同的場景試圖單手挑戰這結構,卻無一不以慘敗收場,甚或因此招致幽微的敵意(你為什麼特別高拐/你為什麼不乖巧/你真的很麻煩/你跩什麼跩)。諷刺的是,當我逐漸成長強悍、對此逐漸麻木了之後,卻發現,僅需一些身心的衰老,一些突如其來的死亡,就能將那曾相當凌厲的意志輕易碎倒;而且,什麼也沒有剩下,只能算是一場因緣離散的見證而已。我再不必費力敷衍或費力抵抗,但這自由是感傷的,因為我親手觸及了萬物之不可恃,一如萬花不可恃春光。

《夜奔》
眼瞼之外仍有生活的癰與自我的庸俗,昏晦路行難,命運哀風亂雪也將我推磨成我並不想成為的人,但我有夢如密室,在那裡我看見只給我一個人看見的恐怖或大美,他人無從讚美或輕視的地獄或天堂。無比孤獨,卻更無比快樂。那裡只有我一個人。

《向大雪許願》
我想許願這回事就像一場雪,開始永遠充滿期待,讓人人眼裡有明亮的反光,但最後終於會在拖泥帶水裡消失,差別只在於有些消失得乾淨、有些消失得難堪。朋友見面的時候說,天氣一回暖,她的雪人馬上化成一攤清水,我想像著躺在那攤水裡的帽子與圍巾,忍不住想:真希望我也能像雪人一樣不留痕跡地融解,變成一攤清
水,這有點沮喪:你看,我也起一個不可能成真的願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