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_ALBUM_Now I%5Cm Reading.2022.11_221110.jpg

書的架構很像不久前看的《走自己的路,做有故事的人》,作者講講自己的故事,並且做些反思。但是謝哲青的經歷真的很威,完全把別人給比了下去,看完覺得這才是有故事的人阿!
謝哲青年輕的時候先是拚命登山,擔任嚮導員賺錢,挑戰各大洲的最高峰。然後搭船四處遊蕩,到處找船打零工換宿,在海上遊歷世界各大港口。之後在
英國倫敦大學讀碩士,取得藝術史及考古學碩士,回台灣後做導遊帶旅行團。近年則做了策展、主持節目、寫作、各地演講跟擔任講師等等斜槓工作。
看本書的時候常想到另外兩本書:《讀書這個荒野》以及《不去會死》。年輕時的經歷像《不去會死》,世界各地漫無目的的窮遊,身體疲憊困頓但是精神昂揚。面對夜晚大海無邊黑暗時,內心的的反思則讓人想到《讀書這個荒野》中見城徹寫《深夜特急》的橋段:


《深夜特急》澤木耕太郎

受本書感動,許多年輕讀者踏上旅途。然而,那些旅行幾乎都是膚淺的,因為他們並未察覺旅行的本質。
旅行的本質在於「前往自己的貨幣及語言無法通用的地方」。所謂貨幣及語言是什麼呢?眼前的自己正靠這些東西而成立。前往這些東西無法通用的地方,代表自己的一切都暴露在「外部」。
進入那樣的環境時,人就無法再愛自己,暴露出毫無防備的一面,如此一來,必然不得不坦然面對自我。換句話說,必須自我檢驗、自我厭惡、自我否定,毫無選擇餘地。所以,我認為沒有什麼比旅行更能改變人生。沒有一本書如這本書一般鮮明描繪出旅行的意義,它是澤木文學中的最高傑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