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歌我唱》

長輩贈的書,看到作者江青還以為是四人幫的江青,結果是一位電影明星及舞蹈創作者。
這位江青1946年出生於北平,10歲考上北京舞蹈學校,因為外公是反革命分子,17歲全家移居香港。1963年第一部電影《七仙女》出道,之後跟隨邵氏電影來台灣,參與拍攝將近三十部電影,跟劉家昌閃電結婚、生子、離婚,事業的顛峰為電影《西施》、《幾度夕陽紅》。離婚後赴美成立「江青舞蹈團」,改嫁瑞典的生物化學教授比雷爾,是個很有故事的人。


《我歌我唱》


是本粉絲向的作品,全書有夏志清伉儷、周曼華、林青霞、柯錫杰、譚盾、周文中、艾未未、蔡文穎、於梨華、李麗華身影,其中我只知道林青霞跟譚盾。書中花了很大篇幅描述她的舞蹈作品,雖然她寫得很認真,但是從文字真的很難想像她的舞蹈、佈景跟音樂,大部份內容都不知所云。她的名字也見證了中共的開放跟收緊,文革後她一直無法拿到中國簽證,「江青舞蹈團」也無法用原名在中國演出;直到1987年,開始可以用本名在中國尋演;到了2008年,江青又成了禁字,演出後發現名字被改成英文。

 

《我歌我唱》

林青霞(右)與江青於武夷山天游峰峰頂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