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298  IMAG0299

昨晚恩賜哥還問我們要不要早上四點起床,參加布農族的搗米儀式? 基於對自己的了解,立馬便婉謝了這個提議;誼珊跟坤義還設了鬧鐘,假裝掙扎了一下才放棄XD

一早吃完早餐,射耳祭還沒開始,便幫忙義賣衣服的攤子整理貨品。

 IMAG0297 IMAG0300

射耳祭是布農族的傳統祭典,每年於農閒時舉行,以肯定男人在村中的地位,並祈求獵獲豐富,家族興旺。這次武陵部落射耳祭在武陵國小舉行,由小學生的布農族八部和音表演開場(小朋友穿布農傳統服飾好可愛啊~)。之後殺豬,用看起來完全沒有殺傷力的竹刀,一下子插入豬的胸口;並且因傳統習俗,不能讓豬死太快,豬死前哀號越久,代表今年收穫越好;因此接下來的節目,都有隻流血掙扎的豬在旁邊提供背景音效... 

IMAG0301 IMAG0307

接著有鋸木比賽、射箭比賽、搗米比賽、小朋友的抓雞比賽等等活動。小朋友抓雞比賽還找我去幫忙扛裝雞隻的鐵籠,扛到會場中間,打開鐵門,這些雞竟然文風不動,完全沒有要離開雞籠的意思...可是我不敢抓雞orz 只能旁觀一位大哥,三兩下把雞從籠子裡面抓出來。比賽開始之後,小朋友們也都很輕易的把雞給抓了回來,有的還可以一手抓兩隻勒。

IMAG0308 IMAG0311

武陵部落也是王宏恩的故鄉,搗米比賽的時候他原本都換好衣服要上場了,結果因為道具不足而作罷。在我鼓起勇氣要合照之前,他就一溜煙的離開了...

接近中午,儀式進行到[禮尚往來],耆老們你一杯我一杯的喝酒,Mulas姊就帶著我們去吃午餐了。吃一家很好吃的客家粄條[200哩],下午睡了個很長的午覺。晚上去玉里接Mulas姊的媽媽,再一起去探望Mulas姊的外婆。媽媽提到玉里教會的神父,是個法國人,什麼話都會講,國、台、客還有布農語都通,連她這個布農語是母語的人,讀聖經還是有很多字不會唸,是神父教她這些字的布農語讀法。Mulas姊的外婆很可愛,已經九十幾歲,牙齒都掉光了,還拿顆檳榔含在嘴裡嚐味道XD  全家人都是非常虔誠的教徒,當恩賜哥牽著外婆的手,整屋子的人閉著眼、低著頭用布農語禱告,那畫面有種莊嚴的美感,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IMAG0315  

隔天一早跟準備參加禮拜的誼珊、恩賜哥揮手道別,想不到走沒多久,誼珊跟坤義又從後面騎摩托車追了上來,還幫我帶了附近有名的[阿丁早餐]。

留下一張三人的合照,這兩天多謝你們的照顧~

IMAG0318  

走到鹿野跟台東交界附近,遇到一位帶著一隻黑狗的[師姐],主動找我攀談,跟我講了很多,像是鹿野這邊,日治時期分為日人區跟台人區,所以街道特別方正;都蘭山從某個角度看像座臥佛,因此被視為神山;前方某處是證嚴法師出家前修行的地方,慈濟每年都會來這裡辦尋根之旅...帶著我去認識她的朋友,請我吃了支桑葚冰,我走之前還塞了一包番茄、一袋花生、一包[諾麗果粉]給我。總的來說是個非常好的人,但是看著她滔滔不絕、停不下來的樣子,似乎有點躁鬱症的感覺? 因此始終無法卸下心防,坦然接受其好意。因為這場一個多鐘頭的[巧遇],原本輕鬆的行程,又變成要趕路了orz

IMAG0329IMAG0327

終於在天黑前到達今晚住宿的地方-[晃晃二手書店],聽說是台東文青的聖地? 將二手書店跟背包客棧結合,真是太讚了! 而且又是在台東這個好山好水的地方。

晚上與素素姊一行可愛的人們,在客廳聊天吃花生,還有麻花小姐表演一曲熱舞。 原以為又是場萍水相逢,想不到是為之後再見埋下伏筆。

IMAG0328   

陳綺貞專題的副標:[用最低限度的妥協,完成最多可能的自我]

完全打中正在環島的人,將心中的陰霾一掃而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