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7-summit-trump-may-merkel-macron-809690.jpg

在大猩猩的社會裡,權力掌握在雄性的銀背猩猩手中。除了銀色背毛這個特徵,掌權的猩猩通常會有較大的體型、擺出延展身體的姿勢、發出低沉的叫聲、奮力搥打胸膛,展現出一股強健的氣息。在企業界也是如此,典型的企業CEO形象:身高六呎以上、低沉的嗓音、自信的姿態、光澤厚實的銀髮,以及對其年齡來說相對健壯的體態。他們翹著腳舒展的坐在大辦公椅上,面前寬大的書桌彷彿其自信的延伸。他們俯視著與其交談的下屬,抑揚頓挫的語調帶著不可置疑的權威。

當然,人類跟大猩猩的社會有個巨大的差異,人類的社會變化迅速。過去幾十年,在男/女、西方/發展中國家、文組/理組 之間,權利快速的移轉。女性接掌美國像GMIBM等大公司的執行長,世界前  2500 大公司中,一半以上的總部不在西方。穿著T恤短褲的科技宅們,創辦了世界上成長最迅速的企業。Peter Thiel (PayPal創辦人曾說他絕不投資執行長穿西裝上班的公司。

時代確實在變,但有些特徵仍然普遍存在掌權者身上。首先,身高:Fortune 500 強企業執行長,身高在 187 公分以上的佔 30%,但在美國人口中只佔 3.9%

聲音好聽也是一大優勢,市調公司讓受試者評價 120 位執行長的演說後發現,23% 的受訪者僅憑聲音就給出分數,依演講內容給分的受訪者只有 11%。另一項學術研究分析 792 名男性執行長向投資者發表的演講,結論是聲音較低沉有磁性的,年薪比平均高出 187,000 美元。

良好的體態一樣重要:近期公佈的研究,分析了美國標準普爾 1500 指數的公司,完成馬拉松比賽的執行長,身價比平均值高出 5%

管理學專家認為人們很難無視這些外表因素,這些特徵讓大多數人視為力量與自信的象徵。良好的姿勢也會讓人的行為跟形象更像一個領導者。哈佛商學院教授 Amy Cuddy 指出,站直站穩、雙腳微分、挺胸開肩的姿勢,能增加血液中的睪固酮、降低與壓力相關的皮質醇。(不幸的是,這同時也會增加你做冒險決策的機率)

決定主管人選時,除了這些似乎對領導有正面幫助的因素,負面的刻板印象也有著不可小覷的影響力。胖子-尤其是女性,給人一種自制力不佳的形象。嚴凱泰:「你連吃都不能控制,那你還能控制什麼呢?」 講話會尾音上揚的人,則給人一種不穩定、經驗不足的感覺。

近年新興市場快速崛起,對這些職場的刻板印象卻未能造成什麼改變。他們依然遵循著當初殖民者的那一套模式,穿著西裝、使用商務英文、爭相學習最新的企管理論,並想盡辦法將子女送入哈佛商學院,好讓他們得以更像一個西方經理人。高科技公司一旦達到一定規模,常放棄了 Peter Thiel 的原則,從外部聘雇一個西裝筆挺、符合經理人形象的 CEO。女性管理者則有各種不同的應對方式,有的將自己男性化,穿著西裝並且長時間工作;有的則是強調自己母性的一面,例如 Facebook 的 COO - Sheryl Sandberg 就在她的書「挺身而進」中寫到她帶著女兒搭乘商務飛機,發現女兒頭髮有蝨子的往事。

權利姿勢

有沒有辦法跳脫刻板印象的限制,單純對一個人的優缺點進行判斷? 當人們面對許多同樣擁有完美履歷的候選人時,有個特別的現象,最終決定誰勝出的關鍵因子是:哪個候選人看起來跟自己比較像。一個破除刻板印象效用的方法是設定保障名額,只是這樣齊頭式的平等比較難被主流所接受。所以研究管理的學者建議,接受偏見跟刻板印象一時難以打破,沒有那些先天優勢的人,可以試試  Amy Cuddy 的「權利姿勢」理論以增加自信。

Amy Cuddy於2012年在TED的演講,高踞Ted熱門點閱第二名。

 

人資專家  Sylvia Ann Hewlett  (【讓世界看見你】作者) (Executive Presence與年輕人分享幾招讓自己看起來有大將之風的作法,例如像柴契爾夫人那樣發聲平穩、防止語音上揚;演講時眼睛注視聽眾,還要時常健身保持身材,男女皆適用。沒辦法,因為證據顯示,就算是競爭高階職位的優秀候選人,也常會敗在姿態與聲音;對有事業心的人來說,外在形象也是其專業的一環。膚淺嗎?上世紀作家王爾德的名言:『It is only shallow people who do not judge by appearances要是你不以貌取人,那才真的是膚淺呢。 

 

原文連結:The Economist The look of a leader

 

book_who.jpg

書中一個研究:請受試者用 手機/平板/筆電/桌電 做測試,並跟受試者說「實驗大約要花5分鐘,如果5分鐘後我沒回來,請出來叫我」。發現使用越小螢幕的受試者,越不可能「主動」去叫實驗者;就算去叫,平均也會等待更久的時間才決定去叫。作者Amy指出,相較越大的螢幕如ipad、桌機等等,長期用手機的話決斷能力會變差。

裝置.jpg

 

自我肯定的兩個方法:自我肯證、權利姿勢

 

「自我肯證」(Self affirmation: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

1. 你是個怎麼樣的人?簡短的介紹一下自己!
2. 問問自己,什麼是你的核心價值?
家庭、朋友、健康、創意、工作、成就、宗教、寬容、服務他人、平等、自由、動物保育、環境、性別⋯⋯,什麼是你會拿生命來守候的核心價值?
3. 花幾百個字,描述一下這件事情對你來說為什麼重要。不能的話,找人分享你的看法。

自我肯證就是說自己的故事,自我肯定就是一種把故事說清楚的練習 -- Amy Cuddy

 

權力姿勢效應:擺出「擴大」的姿勢比起「縮小」的姿勢,更有可能提昇睪丸酮(Testosterone)、降低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讓你更願意幫助別人、有自信、想到快樂的事情、因應憂鬱創傷後壓力、捍衛自己的權力、更願意冒險和參與挑戰等等。

i_003.png

高掌控的姿勢

i_004.png

低掌控的姿勢

 

平衡報導:擺姿勢也許能增加自信,但不能真正改變你

arrow
arrow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