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31296_3108093512546007_8036955111751786329_o.jpg

作者獨孤求敗有部落格每天寫看盤日記,還有網站、看盤軟體、APP、youtube頻道等各種傳播管道。

作者網站:「選擇權搖錢樹」  https://www.optree.tw/
前幾個月開了期指戶,發現那是一個跟股票完全不一樣的新世界,各種衍生性商品、專有名詞、操作眉角等讓人眼花撩亂。在網路上搜尋資料時找到作者部落格,看了幾天之後便去借書來看。

書中分三部份:心法、技巧、交易日記。作者強調心法是最重要的,提供簡單的作法:控制部位、看錯反手、看對加碼。其實這心法也不是第一次看到了,偏偏我始終是散戶心態,漲了就跑、跌了就抱、越抱賠越慘。書後半段的交易日記是把部落格內容集結整理,讓人一口氣看完一整個月份的看盤日記。

作者有在券商工作過,強調交易是一種技能,面對機率及不確定性時必須靠經驗以及刻意練習才能剋制心魔。看作者的部落格也會發現,儘管有著這麼豐富的交易經驗,還是常會有判斷不準以及心魔糾結的時候,厲害的是能夠不讓判斷跟心魔影響其操作。像今年三月時台股從一萬二崩跌到八千五,那時所有人連同作者都覺得還沒到底,頂多盤整,但是指數開始反彈作者便反手作多之後一路加碼,看的我嘖嘖稱奇;開盤前要有想法跟判斷,開盤後便讓市場告訴你答案,判斷錯誤就反手修正而已;是現在的我難以觸及的境界。

作者是專職操盤手,主要交易的是期貨跟選擇權,可惜上班時間無法看盤便難以跟上腳步。試著盯期貨夜盤,但是下班後再花幾小時盯盤實在太累,還在尋找、嘗試其他方法中。另外作者大力推崇 傑西‧李佛摩《股票作手回憶錄》以及 理查‧丹尼斯的《海龜投資法》,很久以前曾看過《股票作手回憶錄》但沒什麼特別感覺,看來該找時間再把這兩本書借來看看。

 

節錄書中內容:


我的操作大原則就像是第一篇第七章賠錢自救 SOP,啟動獲利方程式裡寫的一樣,用八個步驟來面對所有的行情,這天龍八部是:

一、部位不要買太多,交易請先去槓桿

二、買流通性高的商品

三、買保險

四、看錯停損

五、錯賣買回

六、看錯反手

七、看對加碼

八、保持信心

一開始還不確定判斷是否正確之前,先買一小部位試單,看錯就停損。 看對就抱著,短線賺錢才會留倉變中線,中線賺錢留著變長線。這過程中若害怕行情會下跌,就做短線單避險。

這種操作模式,讓我抱住部位,化解我想要多單出場的念頭、也化解了我想要放空的念頭,最重要的是有了短線的避險單能夠降低風險。部位一短一長,相互支援。這過程中,長線的部位要大於短線的反向單部位。主要的獲利來自於長線。在交易的過程中,若不小心將部位平倉,我會再買回來。若看錯方向,我會反手交易。

這麼做的主因是讓自己的部位跟上行情的腳步,做錯,不要和行情爭辯,跟上行情。若帳上獲利增加,表示我是對的,加碼放大獲利。利用看對方向大部位,看錯方向小部位,來拉開賺賠比。交易很重要的是要拉開賺賠比,要看你每一塊錢的獲利用多少虧損來換。我只是想辦法做好這件事。


投資就像是在黑暗的地下室工作,已經處在地下室許久的人,就能看清楚裡面的桌椅擺設,走路不會跌倒;對於剛剛進入漆黑地下室的人來說,則是一片漆黑,看不見任何東西。成功的投資來自於經驗,而經驗來自於失敗的交易。

其實今天的操作是和之前的我反著作,以前順著本性操作,很容易空在地板,追在天花板,現在反著作就賺錢。交易真的要寫交易日記,才能從一次次的交易中累積經驗,不做事後檢討的人不會進步,你無法一方面想要健身,另方面卻把健身交給教練做吧。

學習的路程是緩慢的,首先必須花很多時間去弄明白哪裡做錯了,哪裡做對了,再花更多時間思考如何修改,然後再花很長的時間去實際修正自己的交易行為、思考邏輯和進出場方式,並且不斷重複做正確交易行為,並將它養成「交易習慣」,如此一來,你可以不經思考,就做出正確的事。

這對交易絕對大有益處,但並不容易,因為這種做法並非原本的我,而是經過後天努力改變之後的我。成功的投資人都是不斷重複做正確的事,包括風險管理,戒貪,做好部位規模控制,戒怕,忍受獲利回吐,戒賭,克制賭博心態、有耐心等待好的進場點,預測錯誤時果斷停損,預測正確時有耐心等待行情走出去,並且接受失敗,多正面思考。

當你用自己想出的方法賺到錢,你會感到無比的快樂,這快樂不是來自於賺了多少錢,而是來自於看對行情,採取正確行動的成就感,而賺錢只是附屬品。有點像是登山攻攻頂,過程辛苦,但是登頂那一刻,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oud祥雲 的頭像
    Cloud祥雲

    飛揚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