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562338_3205531949468829_5452547207548426855_o.jpg


英文標題 The Inner Game of Tennis
出乎意料的好書,非常精彩,主要在講網球的比賽及練習心態、心理素質。平常有在練習桌球,心態跟觀念完全可以共通,獲益良多。應該會買一本回家收藏,留待以後複習。

貫串全書的「內心比賽」(Inner Game),是作者將人的內心分成兩部份:自我1跟自我2,自我1是思考、控制、自我批判、在練習跟比賽時胡思亂想的自我;自我2是身體的自然反應,觀察、改進、放鬆、自我覺察且專注當下。「內心比賽」就是設法在練習及比賽時讓自我2主導,可以說是「正念」的網球應用法。

在境界內打球(play in the zone):比賽時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有助於專注當下。

題外話是將心智分成邏輯跟直覺兩個系統這部份跟「快思慢想」一樣,但是兩本書剛好1跟2的定義是相反的,看的時候需要轉換過來。

作者有豐富的練習及教學經驗,而且非常會說故事,看著他的學生一個個經由「內心比賽」的練習後突破瓶頸,自己的程度彷彿也得到提昇。第七章的專注練習法,前幾天打球時試了一下,確實有如神助,使出原以為做不到的技巧像是一開始就會了一樣。

 



第七章「專注」
練習專注的方法:
1. 看著球:專住在球旋轉時縫線的模式(桌球的話專住在球上的字)。
2. 彈擊:球打到地上喊「彈」、打到球拍喊「擊」。
3. 聆聽球的聲音:專住在擊球的聲音,球有沒有打到甜蜜點聲音差很多。
4. 感覺:專注握拍的感覺,意識到拍頭的位置。
簡而言之,要意識到自己的身體。知道身體做各種姿勢時的感覺,以及揮拍的感覺。記住:你想著身體該如何移動,就不太可能去感受或看清任何事情,你要忘記應該做什麼並體驗當下。在網球的世界只有一兩項元素需要透過視覺才能意識到,但卻有許多元素需要靠感覺。開拓對身體的感覺認知,會讓你的技巧加速進步。


 

打網球時,所謂的「合一」在心理上牽涉到幾項內在技巧:

1) 學習如何針對你想要的成果,盡可能在心中建立清晰的圖像;

2) 學習如何信任自我2能做出最佳表現,並且從成功和失敗中學習;以及

3) 學習用「不批判」的態度觀察,也就是說,觀察正在發生的事,而不僅注意到做得有多好或多差。如此一來就能克服「太賣力打球」的問題。

上述這些技巧都是主技巧的附屬品,缺乏這些技巧,你將無法達成彌足珍貴的成果,也就是「放鬆而專注的藝術」。


 

擊落地球的一些檢核清單

1. 拉拍

當你拉拍到身後時,球拍的拍頭在哪裏?開始拉拍時球的位置在哪裏?拉拍的過程中,你的拍面是如何?

2. 撞擊

你能感覺到球與球拍的撞擊位置在哪裏嗎?你的重心如何分布?撞擊時球拍拍面的角度是怎樣的?你感覺到球在拍面停留的時間有多長?你對球的旋轉方式和旋轉程度可以感覺到怎樣程度?撞擊時,你感覺到擊球的穩定性和傳送到手臂的震盪力有多少?發生撞擊時,是在你前方或後方多遠的距離?

3. 隨揮動作

你的揮拍動作結束點在哪裏?向什麼方向?撞擊後球拍拍面發生什么狀況?隨揮時有猶豫或抗拒的情況嗎?

4. 步法

準備和擊球的過程中,你的重心如何分布?擊球時你的平衡狀況如何?你踏了多少步才接到球?步伐的大小如何?你在移動時,腳踏在球場上發出什麼聲音?當球接近你,你會後退、前進,還是保持不動?擊球時你的下半身基礎穩固程度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