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694711_3282377415117615_3715955413369849544_o.jpg

 

《NLP之父3天改變你的一生》
副標題 Choose Freedom

是一本很微妙的書,以小說的形式介紹 NLP (神經語言程式學),篇幅輕薄、用語淺顯。NLP 主要在講人應該如何改變,才能獲得自己想要的人生;如同副標題 Choose Freedom 人都是自由的,你的人生都是自己的選擇。


˙   所謂的「個人自由」,就是感受自己到底想要什麼的能力,這樣你才能消除恐懼、悲傷與仇恨的枷鎖。組成這些枷鎖的,就是負面感覺、限制性信念,以及破壞性行為。
˙   很多人覺得自己被過去困住了,但他們其實不是真的被困住,而是養成了習慣,不斷去感受那些不好的感覺。
˙   
我們總是有選擇:可以選擇利用過去限制自己的未來,或是利用過去打造更好的未來。這是教人如何在回顧過去時,從過去中學習,但不因過去而痛苦。
 



看完第一章覺得是神作,觀念清晰、重點明確,自由、選擇、向前看,改變經驗的呈現方式。概念跟阿德勒類似,而且提供很多實際應用的技巧。
看完第二章覺得好像把第一章重複了一次?而且越來越強調信念的重要,相信自己可以達到想要的目標,你就能自由的實現這個目標(祕密?)。
第三章講如何將目標轉化為實際行動,主角藉著三天的課程成功的減肥、戒菸、交到正妹女朋友,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看完有種智商受到打擊的感覺,還以為是一本給成年人改變自我的指南,原來是童話故事啊?

紀錄一句蠻有感的觀念:『快樂是需要練習的技能。』
年紀越大越發感受到快樂這個技能的重要,能影響一個人生活的所有面向,也是在團體中發揮影響力最簡單迅速的方法。最近看一位快樂大師展現她的技能,彷彿魔法般凝聚一個鬆散的組織,看的我嘖嘖稱奇,想到一本很喜歡的講述正念的書,書名是:「你的心,是最強大的魔法」。
最近在看卡內基跟阿德勒,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心境改變人際關係也會跟著改變,一個是建議發自內心、主動關心別人,一個是建議要有被討厭的勇氣;追求的都是不再有人際關係的煩惱,從心所欲不逾矩。

 


˙ 我們最大的限制,不是想要卻做不到,而是從沒想過自己做得到。

˙ 要經常問自己更多具有挑戰性的問題,例如:「我要怎麼讓自己開心?如何把事情變簡單一點?怎麼讓這件事變有趣?」

˙ 重點在於放下問題,多想想解決方案;重點在於讓自己大部分的時間都感覺美好;重點在於善用技巧優雅地處理自己所面臨的困境,以及碰上的那些不好相處的人。其實,你比你想像的更能掌控自己的人生。

˙ 我們最大的敵人是內在的另一個聲音,它常常是狐疑的、批判的、譏諷的、負面的。而如何停止或轉化這個聲音,往往是脫困與解套最大的契機。

˙ 你的信念決定你的行動,行動決定你得到的結果,而結果又決定你的信念。這是個循環:信念→行動→結果→信念。

˙ 快樂又成功的人對自己抱持著許多有益的信念,並擁有想要達成的目標,以及達成目標所需的資源。他們相信自己可以擁有想要的事物,也認為自己值得擁有。就是這些信念讓他們積極行動,並獲致成果。

 


這四個問題可以將目標轉化為實際行動:

1.  我需要多做點什麼,才能達成我的目標?

2.  我需要少做點什麼,才能達成我的目標?

3.  我需要停止做什麼,才能達成我的目標?

4.  我需要開始做什麼,才能達成我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