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後第一份工作,進了工業電腦公司融程電,才知道這個產業規模最大的公司是研華。過不久同事們一個接一個跳槽到研華,自己也對這家產業龍頭心嚮往之。從 2014 年第一次去研華面試,到今年為止,七年間總共去研華面試了七次,橫跨內湖林口各個單位,最後雖然拿到 offer 但因為薪水過低拒絕了。事後想想這幾年的孽緣還蠻好笑的,紀錄一下這七進七出的研華子龍任務。

一、
2014 年第一次到研華面試,HR 把我推薦給兩個部門:醫療產品部門跟 embedded 部門。那時研華還在內湖瑞光路,醫療產品部門的面試人員曾面試過我前同事,托前同事的福,看起來對我第一印象還不錯,約好待會面完 embedded 部門再來二面。
可惜二面我的表現太差,無聲卡。
Embedded 部門缺的是機構 PM,只聽過 RD PM 或是 Sales PM ,還真的是第一次聽到機構 PM,大公司果然不一樣。跟小主管聊的還可以,約了下次面試。

二、
Embedded 部門機構 PM
研華二面都會指定題目英文 present,通常題目都是面試單位的產品。七年前我英文真的不太行,加上對於機構 PM 有點意興闌珊,又領了無聲卡。

三、
林口 Software PM
2017 年離開第二家工業電腦公司南京資訊,那時候想要轉換產業去做軟體;但是去軟體公司面試,面試人員覺得工業電腦 PM 做硬體的經驗沒什麼用處,建議我真的想轉的話,先從同產業的軟體 PM 下手。研華的軟體 PM 單位在林口,雖然得到面試機會,可惜談過之後還是無聲卡。

四、
內湖 PPC ODM PM
面試過程很順利,面試完小主管說覺得我很不錯,他去跟副總約時間,安排第二次面試,請我等他消息。等了兩週無聲無息,發 mail 去問後收到一封制式感謝卡,死得不明不白。

五、
2018 林口 Tablet PM
兩位主管一起面試,跟主管談的感覺還不錯,只是看來對於公司的交通位置很有疑慮,問了好幾次「林口上班你可以嗎?」
實測搭機捷的話全程約一小時,其實可以接受。
面試完讓大學同學請了一餐,帶我認識周圍環境,研華林口的硬體很新很高級,但附近實在有夠荒涼,連一家連鎖手搖茶都沒有@@
最後仍然是無聲卡 get。

六、
2020 林口 SCM 部門
在 COVID-19 大爆發之前約的面試,當初搜尋關鍵字「AI」搜到這個職缺就投了,電話聊聊也蠻順利,直接約二面現場談。要做 ppt 英文自介,到現場發現原來 SCM 是工廠單位,還安排我跟另外一個人一起團體面試@@  這麼沒誠意的面試還是第一次遇到。
104 上面寫要找「對 AI、大數據有興趣的人」,聊一聊發現這職缺根本就是生管,和 AI 大數據完全沒有關係,總之就是又浪費了半天特休。不過有機會強迫自己做個 ppt,把這些年工作的資料整理一下,其實還蠻有收穫的。
一起團體面試的人當時在和碩,跟我一樣對於突然團體面試感到很傻眼。他說他在和碩可以每天準時下班,是相對輕鬆的單位,只是覺得這樣太安逸,待久了會失去競爭力所以想要換工作,真是個上進的傢伙~
我們一致覺得研華這個職缺蠻鳥的,面試完還搭他的便車回台北XD  也是個難得的緣份。

七、
2021 內湖 Video PM
研華內湖做 video card 的部門,跟小主管相談甚歡,約好二次面試。
約二面的時候,提到到時候他們總經理會來?知道研華前總經理劉克振已經退休交棒,新總經理記不得名字,但看過新聞知道是男性。二次面試的時候來的是位女主管,當時還想說我這麼小咖,果然不可能出動總經理來面試,頂多是位副總吧。後來跟研華的同學聊到這事,她丟了一個連結過來,原來研華有三個總經理,當天來面試的是其中一位總經理沒錯@@

總之依照要求做了一份 ppt,用英文介紹他們指定的產品,自己覺得報的還可以。談完當天 HR 就開始對我寫的聯絡人進行 reference check,以及問我目前薪水;之後小主管也打來,說他會催 HR 快點進行流程,想說穩了 yes!開始想之後的交通方式、不知道同事好不好相處、會開怎樣的 offer 給我?如果很小氣只加個三五千怎麼辦?應該還是會去吧,都已經七進七出達成子龍任務了,總是要進去見識一下。

終於等到 HR 打來的電話,想不到被潑了一盆冷水:薪水跟我現在一樣,一毛錢都不加,只保 13 個月;還說薪水是總經理決定的,沒得商量。
換工作除了離開熟悉的環境,更實際的是要放棄一部分的年終跟累積的特休,開一樣的薪水意思是叫我自己貼錢過去?
研華一個月的營收獲利,比我現在公司一整年的總和還高,硬是要開一樣的薪水是哪招?從一開始傻眼、驚訝、到生氣憤怒,直接電話中就拒絕了這個提案。後來 HR 還發 mail 來,只好回信再拒絕一次。
小主管應該是早就知道 HR offer 開得很差,知道被拒絕了之後,立刻說他會再想辦法幫我爭取。其實這時已經不想去了,還好幾天後他說跟 HR 談過,確定薪水無法增加,沒有再給人懸念。

PPT 放在以下連結,提供要去研華二面的人參考: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KVkiXVoj0QXuWwLKzKJhwgSn2DcltkD/view?usp=shar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研華 面試 ppt
    全站熱搜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