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207796_4048296528525696_4037851734375893662_n.jpg

作者黃麗燕(瑪格麗特)是廣告行銷公司「李奧貝納」的執行長兼大中華區總裁。封面放她手受傷打石膏的照片,可以知道是位相當另類的 CEO。本書是她專欄文章的集結,每一篇都是兩三頁的小故事。作者本人的經歷相當傳奇,銘傳專科觀光系畢業,第一份工作是嬌生公司的打字員,之後一路升職、換公司,到現在的廣告業 CEO;這個經歷不輸課長島耕作,可惜寫專欄的時候她已經擔任 CEO 多年,主題都是以 CEO 的視角敘述,沒能看到她早年的故事。

市面上關於企業管理主題的書很多,但大多是名詞跟條文的堆砌,像成果導向、當責、自我激勵、企業文化、保持初心這些名詞,看久了也就麻痺了;瑪格麗特則是用一個一個的小故事,具體的在生活中實踐這些修煉,有人評價本書是台灣在地版的『當和尚遇到鑽石』。而我在閱讀時則常常想到《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瑪格麗特是從雇員努力升職到資方,而師父是自行創業,兩本書都是站在宏觀的角度探討職場,用經營公司的日常告訴讀者那些企管理論背後的邏輯。
可惜《外商CEO》是專欄文章集結,有時間跟字數的限制,深度廣度跟精鍊程度都跟《師父》有落差,希望之後瑪格麗特能再出一本含括她職涯初期奮鬥過程、可以媲美《師父》的作品。

廣告業對每個客戶量身訂做服務,產品是高附加價值的精品,看作者堅持報價不給砍價,讓身在製造業、成天尋價比價殺價競爭的我,看的是嘖嘖稱奇,羨慕嫉妒有為者亦若是阿(!?) 書中關於價值、價格、才華的探討給我很多啟發,舉的案例也讓人很有共鳴,像是對內一條龍、對外一條蟲的中階主管;想要當萬人迷,自掏腰包請喝飲料、答應客戶各種無理要求的員工;知道台灣已經不會有爆發性成長,開始刪減成本硬擠獲利的外商母公司等等。前兩天在工作上被支援單位氣到,剛好看到這句:「官僚就是什麼事都不做,直到 BOSS 叫你做。」精準道出我不滿的點,知道有人懂這感覺,好像也釋然了一點。

 

以下收錄書中兩篇讓人很有收穫的文章:


每一個困境,都是一場探索

「老闆,我已經試了好幾個月,但真的做不來,就是沒辦法。您可以找別人嗎?」 看著同仁眼眶含淚又無助的神情,我心裡也一陣動搖,還是別再折磨他了吧。「這樣吧!我帶隊,我們一起再試一次。若還是不行,就換別人做。如何?」他哀怨地點頭,我自己心裡也一陣酸。 我們這個客戶做了好幾年,但他們換了行銷總監,對我們有既定的偏見。我當然可以找他老闆去疏通、賣老臉,但又如何?客戶老闆念完自家人,這個行銷總監鐵定給我同事穿不完的小鞋,這種惡性循環只是徒增彼此的困擾和怨懟罷了。偏偏內部同仁也被折磨到將氣出在我們自己的業務身上,時間一久,基層業務受不了先行落跑,當然可想而知,而這位業務經理也很難獨撐大局。 這是客戶行銷窗口的問題嗎?他有他的認知,我們無法用創意和道理說服他是我們的問題;那是創意人員和策略人員的問題嗎?他們是內容產出者,自我意識本來就比較強,被客戶拒絕做了好幾天的東西,覺得客戶改來改去、沒個章法,一口悶氣無處出,找業務開刀似乎是人性的必然。 那業務人員就活該倒楣嗎?在客戶那被當代理商罵,在公司內部被當客戶罵,他的氣又能出在哪裡呢? 上述所有的「理解」都不等於「接受」。當公司每個人都沒有錯,卻沒有產出好結果時,那就是我的責任了。沒有共識的團隊,走得愈快只會分裂愈大;對客戶沒有愛的團隊,也無法建立互信,更別說做出好作品了。 我帶隊只是送出堅定的信號:公司要這個客戶,我們一起來一定可以做好。但我不能「搵豆油」,而是要有帶隊的決心與持續力,更重要的是客戶不是我家業務主管一個人的,客戶是大家的,業務人員不能被當出氣筒,任何人都可以有悶氣,我也可以是大家的出口,但出了我的辦公室,就必須是心口一致了,畢竟我們是在同一艘船上,不管誰鑿洞,船要沉是一起沉。 每一個困境,其實都是一場潛能的探索,讓你去探索你耐心的極限,探索你解決問題能力的極限,探索你領導統御甚至是決心的極限,更探索你的世界邊際;而我們面對任何困難時最容易做的就是「選擇放棄」。 在放棄的同時,你的世界也築起了疆界,將你和世界隔離開來,讓你再看不到疆界外的美麗風景。我不想讓同仁在客戶的服務和作品上存有一絲僥倖,更不接受因公司任何一個人或一群人的喜好去放棄客戶;放棄現有客戶絕對不在我們的DNA裡。 我一直提醒著我自己:當我愈往前走,世界的邊際就會愈往後退!

 


十字路口不要站太久,一定會被撞的

「瑪格麗特,妳覺得我應該怎麼做?跟他說實話,我就完全沒利潤;不跟他說實話,我有賺,他也不會知道。」朋友一臉苦惱地問我。我沒回答,只是苦笑著。 他不放棄地問:「那要是妳呢?妳會怎麼做?七十二萬耶!那可是我半年的收入⋯⋯」看得出來,他的心正痛得哀嚎! 這真的是兩難。記得以前看過一則故事—蓋吉斯的隱形戒指(The ring of Gyges)。有個戒指,戴上它,做任何不道德、不正義的行為,都不會有人知道,你會做嗎?現在做生意很辛苦,有形的東西還可以有個比較,無形的產品或服務,例如仲介、設計、創意發想等,買方都很難評估其價值。但買方付出去的錢在他╲她心中是具象的,所以只要買方知道你賺多少錢,都會想要殺價,你賺愈少,他就愈覺得賺到了,整個社會就這樣不斷惡性循環。然而,過去長時間被大家讚揚的「物美價廉」價值觀,到了今天,真的還適用嗎? 每個人都有他╲她個人的信念與價值觀,無所謂好壞對錯,我自己也是。以前面對關鍵決策常懵懵懂懂、內心糾結,但我現在愈來愈清楚,一個沒有信念、沒有清楚價值觀的人,碰到要做決定和取捨時,就沒有依據的標準。很多時候好像這樣可以、那樣也可以,一直處於猶豫之中;就算下了決定,也不確定,甚至決定了又開始懊悔。浪費時間,更耗費能量。 信念是你的對照組,也是你價值觀的依據。當你具有信念的時候,要做的選擇就有了對照,和信念一樣就衝,不一樣就停,不複雜,很容易做出判斷。如果你沒辦法做決定,通常只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你沒有清楚的信念,一個是你並不真心相信現有的信念,所以你會猶豫、會懷疑,更別提為自己的決定做辯護了。 信念不是用嘴巴說說的,不曾為信念犧牲過是不知道自己有多相信的。之前,業務主管來跟我說有一個客戶想找我們,一年大概八百萬左右,問我要找哪個創意團隊。我問他是哪個業務經理要承接,他說是 Daniel。我說 Daniel 來了一年,現有客戶都沒做出成功案例,再接新的客戶,很可能更犧牲了現有客戶的服務品質。我又問,公司現在創意團隊的工作量如何?他說很滿,我說那更不能接了,再接新生意,不要說犧牲掉現有客戶的創意品質,更可能把現有創意團隊的身體給犧牲掉,這才是最大的得不償失!不到五分鐘的談話,推掉了生意,我心裡很痛很痛。但沒辦法,現有客戶與現有同仁才是最重要的。 當你清楚自己的信念,你會願意為了信念犧牲;而當你為信念犧牲過,你就知道自己真的相信,因此下一次的選擇會更為容易,也更加堅定。這個世界並不完美,有得一定有失,更不可能什麼都拿;要拿任何東西前,先問自己要付出什麼代價。你可以犧牲良心、正直、身體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也可以犧牲獲利、成長、士氣,不用問任何人,心裡自有一把尺,重點是你相信什麼是你或你帶領團隊的優先價值,你就會放在心上。 所以,我常常跟人家說「十字路口不要站太久,站久了一定會被撞的」。沒有信念,碰到十字路口,鐵定馬上掛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oud祥雲 的頭像
    Cloud祥雲

    飛揚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