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症 Temporomandibular Disorder (TMD,這縮寫真是貼切)

1013355_654298644604445_244942592_n.jpg

 

某天起床突然覺得左臉頰超痛,痛到嘴巴閉不起來;一開始以為是下巴脫臼,但一段時間後狀況有舒緩,用手協助還可以把嘴巴閉上,看別人經驗下巴脫臼的話嘴巴是合不起來的,應該不是下巴脫臼。

之後症狀時好時壞,壞的時候整個下巴歪一邊,吃飯只能用右側牙齒咬,左側不但不能咬還很痛。某一天發狠,躺在床上兩手使力把下巴推回原位,還真的又可以咬了,以為自己神之手,沒去當醫生太可惜了XD
當然隔天醒來就打回原形,一切回到原點。
觀察自己的症狀,通常早上起床時狀況會好一些,吃完早餐後就開始痛了,會不會腫起來無法咬合則不一定。上網搜尋一下看到「顳顎關節症」這個名詞,才知道這症狀屬於牙科,原因是關節發炎。
查到這個問題好發在吃東西習慣用單邊咀嚼的人身上。好吧沒有冤枉我,從小就咬合不正,上排牙齒比下排窄,只能用一邊牙齒咀嚼。
雖然高中升大學的時候有做矯正,現在兩邊都可以咬,但吃飯還是習慣只用一邊。
 
IMAG0123.jpg
 
最後一根稻草是前一晚躺在這個上面看書超過三小時,重量都壓在下巴上,隔天起床就大爆發了。
這段時間試過只吃稀飯、蛋糕、或一整天只吃餅乾,都沒啥用。
去牙科診所,櫃台掛號的助理說這問題要去醫院看,上網查醫院的掛號系統,有顳顎關節科的醫院全都滿了無法掛號。搜尋看看別人的經驗,不太妙,西醫只能消極治療,開個止痛劑、消炎藥,希望他會自己好。沒好的話就得開刀lol
看到一堆看診半年一年都沒好的案例,漸漸覺得緊張了起來。
終於查到有人的 blog 寫到有成功治好,在「溫崇凱中醫診所」,立馬預約掛號。
 
 
看診當天發現貴到不行,一個療程十次,一萬四起跳,第一次看診就要預付十次的費用 $_$
診所牆上貼著滿滿的治好病人的案例、匾額跟各種證書獎狀,相當浮誇。
醫生用針灸的方式治療,什麼病都針灸,多半都扎在頭皮上,顳顎的問題則會扎很多到耳朵上。
報到到看到醫生大概要一小時,插完針到拔針要坐一個小時,一個晚上就這樣沒了。
第一天扎完覺得沒什麼差別,心裡還蠻緊張的,如果十次沒有看好,該不會叫我再加一個療程吧?已經爆預算了阿~
第二次扎完針,坐在那邊大約半小時後,本來無法咬合的左邊牙齒,突然就可以咬起來了!
那時心情真的是很激動阿,終於不用再受罪了QQ
 
8828450765281.jpg
扎在眉毛上面那一針超級酸,酸到連看電視都很困難。
 
顳顎關節問題大概一個禮拜就好得差不多了,但是還剩五天療程要消化掉,於是第二週請醫生幫我看一下舊傷:大學時候騎腳踏車摔車,髖關節跟大腿骨有點錯位。
看過西醫跟中醫,西醫覺得我沒事,[可以走路?][可以][會不會痛?][不會]那你可以走了。嗯...
另一間忘記名字的中醫,說完症狀後,幫我整脊(?) 然後給我一條帶子,叫我睡覺的時候把腳綁起來。
但我是高敏感族群,腳綁起來完全睡不著覺,掙扎了幾天之後就放棄了。這些年雖然運動沒什麼問題,但不時會覺得走路卡卡的。
溫崇凱醫生看一看之後,一樣在頭皮上扎針,扎完坐在旁邊幾分鐘後,就覺得腳好了@@
擺脫了多年的不舒服的感覺,太神奇了!
當天晚上回到家,興奮的一直在家裡走來走去。
十次療程結束之後醫生也很得意,還要我讓他拍個訪問影片當作成功案例。
 
IMAG0125.jpg
穿壞的鞋墊。會破掉主要是打桌球的關係,不過可以看出之前左右腳受力差異。
 
兩週十次療程,總共花了$18400,比當初想得貴很多,但這錢花得很值得QQ
 
嘴跟腳治好到現在也才一週,頭腦已經認為這是正常狀態,沒什麼感覺了。
當初剛治好時的興奮已無影無蹤,人真的無法常處於感恩的狀態。
arrow
arrow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