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85132_1644533712235335_8649636928230431911_o.jpg

 

這本書原本是借來給老婆看的,老婆看完後讚不絕口,於是我也拿來翻翻。
不同於一般心靈雞湯,作者先幫大家閱讀了大量的雞湯,然後實際測試一些她過濾後覺得有效的快樂生活方式。看的時候一直有個疑惑,happiness 一般不是翻成幸福嗎?
應該是「我的幸福提案」才對吧?

作者在文末也提及「目標」及「決心」的差異,目標是達成後就結束,而決心則需要努力維持;她這些努力讓生活品質提升的嘗試,應該是想要提升長久的「幸福」,而非一時的「快樂」。
作者是美國的天龍人,住在紐約上東區,職業作家,先生熱愛健身,育有兩個女兒,公婆住在附近互相照應。其實她完全是社會最頂端1%的背景條件,這樣的好野人追求快樂,不但沒有被酸民圍剿,反而獲得高度評價的原因,就是作者坦然的承認自己的心境,分析自己的心態以及對他人的影響,並附上部落格上面讀者的回應,讓人覺得貼近自己的生活。作者列舉出很多希望改進的缺點,獲得老婆高度共鳴XD

當然,結論仍然是每個人有不同的感受,沒有一個通用的快樂/幸福方法。像是我覺得佛教的正念思考、活在當下、離苦得樂,對提升幸福感很有幫助,作者就覺得對她不適用。個人覺得平均的幸福感很難提升,但一旦落入每天日復一日的生活,開始不滿自己、怨天尤人的循環後,對快樂/幸福的負面影響非常顯著。這本書最有用的是看完後給人滿滿的動力去做新的嘗試,當你每天有在提升自己、覺得有所成長,不滿跟怨懟便會消散,快樂 / 幸福 也就容易覺察到了。

節錄一段個人覺得很有 fu 的喬段:
一個朋友告訴我,他兩個兒子五歲和一二歲的時候,每天早上六點就醒了。每個週末,他和老婆都試著說服兩個小鬼回去睡覺,或自己安靜玩一下,可是都不成功。所以,最後他也放棄了。他讓老婆繼續睡,自己起床幫兩個小孩換好衣服出門去。路上暫停下來買杯咖啡,然後父子三人就去公園,他會坐在那邊看他們玩一個小時,然後回家吃早餐。
現在他的小孩大了,週末都會睡得很晚。我朋友告訴我,如今他對那段期間最鮮明、最快樂的回憶,就是那些早晨。早晨的陽光,安靜的公園,兩個小鬼在草地上追逐奔跑。
一天天很長,但一年年卻很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