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622696_5465980460090622_4740589226024665631_n.jpg


通常這種講職涯的書,很容易因為作者有限的職涯經驗,給出一些很片面的建議,像是要追尋你的熱情,或是要讚到沒人可以忽視你;不然就是講些眼光放遠、終身學習之類的建議,淪為打高空。本書作者除了有足夠長的職涯,還訪問了一群不同職業、不同經歷的人,整理出很多實用、具體的建議,個人覺得值得一讀,乾貨很多。

作者將職涯分為三階段
職涯第一階段(執行者):奠定專業技術、累積共通能力、成為大家遇到特定問題就會想去求教的對象。
職涯第二階段(領導者):創造差異性、大展身手。
職涯第三階段(退休):投資傳承。

面對職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排序,作者提供了很多關鍵問題,讓人可以定時檢視自己的工作,也可以在迷惘時拿出來評估方向。書中還提供了找工作、生小孩、外派國外、主管領導風格等議題的具體建議。


299891070_5465980910090577_1995260038588761988_n.jpg
 



我擅長的是什麼?我熱愛什麼?我備受肯定的能力是什麼?

1. 必須持續培養三種動力──共通能力、有重大意義的經驗、穩固而長久的關係
2. 練習精算自己投資的時間分配與盤點人脈
3. 每一年重新評估四大關鍵因素──學習、報酬、樂趣與影響力,這四項因素在不同階段的重要性也不同。

學習:我是否有累積新的能力、經驗、關係來協助我成長?
影響力:我是否對其他人、公司、甚至整個社會帶來影響?
樂趣:我的事業是否成為生活的動力與快樂的泉源?
報酬:我是否有創造任何經濟價值?

 



印象深刻的是書中提到,email 可以用來處理不帶感情的例行事項,但有感情交流的事件還是要靠電話或面對面的會議來解決。相對來說,不帶感情的例行事項也不需要用到會議室。
 



書中一篇「給新領導者第一天的建議」個人覺得非常實用,節錄如下:

給新領導者第一天的建議

1. 你的一言一行,不僅受到眾人的關注,同時也具有感染力

所有員工都依照你所發出的信號行事。無論你傳達的是快樂、壓力、信心、漫不經心、失望或是威脅,他們都會收到這些信號,並適時調整他們的態度和行為。務必認真思考你要發出什麼樣的信號。

2. 選定願景,簡化它,然後重複、重複、再重複

一家公司所能專注的願景和口號有限。找到一組簡單的口號表達公司理念,既要方向明確又要好記,但不必完美。確立堅毅的信念和願景之後,接著求新求變,「這件事反映了深植於我們信念的X是重要的。」然後在每個適當的機會中不斷重複。你可能以為員工都已經將其融會貫通,但事實可能並非如此,每年公司都會有大約20%的人員異動,他們為什麼要記得去年發生的事?

3. 早日決定誰能與你同舟共濟

每個領導者都需要一個小型核心團隊,由親近的同事組成,以如期履行任務。選擇這個團體的成員是領導者最重要的任務。你不需要馬上湊齊團隊的所有要角,但要盡早知道誰與你站在同一陣線。不要選擇與你相像的人,找能配合你的優點,並補足你劣勢的人。一對一深入了解團隊中的現任成員與團隊外的潛力人選。探探他們的野心、信念和心之所向,並確認是否與你相符。

4. 關鍵議題,都是由少數人決議

衝突是有益的,只要確保是在正確的地點發生。避免重複謾罵的電子郵件。有爭議的問題最好能在較小的群體中解決,避免在大型激進的公開會議上發生。即使你是老闆,也應明確表達你了解對方的立場。傾聽,不要一味地搶著發言,弄清楚是否符合邏輯並兼顧自己的信念,然後再做決定。

5. 表現得像個值得信賴的解決問題高手

重要的不是主管的派頭,而是你對於公司的影響力,你的信念、誠信與堅韌會給你力量。在公司中公開透明地分享信息,無論是好的或不好的,提供完備的觀點,說明它們為公司帶來的意義。展現你對於事業的用心與在乎,不會撒手不管。

6. 你不知道所有的答案,沒有人知道,自古至今都是如此

諮詢他人的意見是明智的行為,說「我不知道」沒關係,只要你願意找出答案、做出決定,即便是做出短期但非永久有效的決定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