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660368_5638799322808734_1768744815866029661_n.jpg

風捲江湖雨暗村,
四山聲作海濤翻。
溪柴火軟蠻氈暖,
我與貍奴不出門。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其一〉,陸游

 



神作。
看完《海邊的房間》後,想像著黃麗群寫散文,想必是本華麗驚豔、拍案叫絕的大作。但是接著看《背後歌》跟《感覺有點奢侈的事》後,有點懷疑自己是否期待太高?到這本《我與貍奴不出門》黃麗群終於拿出了真本事,你大爺還是你大爺。

本書多是些人生雜談,談年紀,談旅遊,談寫作,談父母。這些每個人都經歷過的瑣事,作者總可以另闢蹊徑,讓人點頭如搗蒜,共鳴的同時也驚歎絕倒。感覺黃麗群專職寫作後,整個筆調輕快了不少,連半夜翻冰箱找些零食來吃的小確幸,都可以寫成:「簡直無法形容這一刻人生有多值得活。」多次讓我笑著把書闔上。時而雕琢時而直白的語句,看似信手拈來卻是字字珠璣。讀的時候情緒起起伏伏,輕快的基調中透著傷感,不是難過而是荒謬與無可奈何,試著將遺憾轉念成為豁達。

書末還收錄了她在「一席」的講稿,立刻去找了演講影片,連結如下:


---------------------------

台灣人多飲現調手搖茶,花花綠,玲瓏參差,於健康不相宜。以西醫論它的熱量糖分化學物全部失控,以中醫論,冰的東西,寒中夾濕,委實太「邪」了。大家一面聽勸,一面頷首,一面依舊喝。其實誰也知道溫白水對你最好,誰不知道。可是你總會碰上一個舌根艱苦的日子吧,總會碰上一嘴焦土的日子吧,若佛口佛心,不冷不熱,無可能鎮壓。也談不上飲鴆止渴地步,只能說,有時斬妖的必須是魔。
所以實在很挫敗,很低盪,很自暴自棄,很想喝的時候,我就去點一種最常見的調和「半糖半冰」。這一種衡量在我而言完全就是個爛藉口。比方無糖也好三分糖也好,都算有心人,一半一半真的是自己哄自己,以為不負如來不負卿,但心裡很清楚不過是貪歡也貪安慰。

---------------------------

現在大家找餐廳,研究食物,先看IG圖片(也因此出現一類適合拍照不適合吃的餐廳),但我還是感覺只有寫出來的,真能見色聞香得味,影片不行,影像不行,這大概意近於那句老話就是真正的色情在雙耳之間而不在雙腿之間。欲望全都是靈魂的漏洞,我們以物質與器官,一生徒勞地填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