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廟裡.jpg

副標題:修補受傷心靈的100天觀察日記

如書名,本書作者是個上班族,因為在工作上身心俱疲,帶著逃避的心態辭去工作,因緣際會下到寺廟住了100天的日記。
如果對修行有興趣,個人覺得《僧人心態》寫得比較好,心法、動作、流程都很詳盡,本書則可以推還在猶豫的人一把。作者在進寺廟前,處於身心靈崩潰的邊緣,差不多要憂鬱症的心理狀態,以及各種身心疾病,例如關節僵硬、皮膚炎、抽筋、暈眩等等。看著一開始憤恨不平、充滿怨懟的文字,隨著寺廟的日子一天天過去,漸漸得以面對、接受、放下,甚至能夠為厭惡的人祈禱,心靈祥和的同時身體也恢復了健康,這個落差讓人不得不信修行的治癒療效。

書中稱寺廟的住持為大師,其他修行的人為菩薩,一位在寺廟長大的小孩為行者。與行者的對話除了超齡的成熟,還有著通透的智慧:
「你知道要活的像個人,需要什麼東西嗎?」
「健康的身體、靈魂和精神。」

作者的修行內容:每天行拜三百到四百次、四到五小時的誦經、記錄一天的笑容次數、每一刻的想法和情感、把學到的和感受到的寫成日記,交給大師。
簡單的道理:活在當下,珍惜知足,放下怨恨,愛自己。知易行難的道理,在寺廟中可以藉由環境以及儀式的力量,由外而內將心靈提昇。

節錄作者的後記做結:

---------------------------

後記  活在現在,輕鬆生活

  就結果來說,我放下一切,走向自己的決定,是個好決定。我為了擺脫現實的痛苦,過了一百天的寺廟生活,得以恢復身心健康。還有從「現在,在這裡」的方法中學到了真正的幸福。
  沒人教我或告訴我,我學會了窺探與接納自我的方法。我凝視我的情緒,對痛苦的我產生共鳴。是一段我真誠地坦白、提問、回答自己的時間。
  我面對自己的時間,就是了解自己和開始愛自己的時間。
  有人問我離開寺廟後我過得怎樣。我的生活沒有戲劇性的變化。我一樣過著往返於公司和家的兩點一線的平凡日常。偶爾會碰到困難,偶爾會覺得累,偶爾會做出愚蠢的决定。喜歡也好,討厭也好,計較也好,我看著自己的樣子也會覺得好笑。
  儘管我仍然會為自己造成的煩惱苦惱,但我會迅速回到我能幸福的,並且忠於自我的位置。我接受人生的態度變得稍微柔軟,我接納了笨拙的我,跟我很不一樣的他人,還有事與願違的人生。
  最重要的是,我用我自己的節奏和步調活在今天。我感謝我的生活,懂得滿足、肯定與珍惜自己現在的模樣。
  在我面對的現實中,我能找到更多的幸福的瞬間,這是我得到的最大祝福。
  我知道了幸福不在遠方,不用努力到遠方去尋找,所以我現在的生活不再沈重,也不會感到壓力。我會好好活在現在這一瞬間,輕鬆地活在今天。僅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