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624408_2164333057250046_1807085046973525294_n.jpg
副標題:成人的亞斯覺醒

書名取得真好,從小就有種與世界格格不入的感覺,不過我小時候妥瑞症很嚴重,長大知道妥瑞症後,覺得這異樣感應該都是妥瑞症的緣故。看完本書發現我是典型的亞斯,原來從小被亞斯跟妥瑞兩面夾擊,自己真是辛苦啊。(?)
亞斯其實是一個定義很不明確的概念,主要現象是社交障礙,目前覺得它不是一個需要治療的疾病,被歸類在泛自閉症譜系中。原因不明,很有可能是遺傳基因造成,不過目前沒有決定性的證據;研究顯示生理上的差異有頭圍較大、腦波異常等現象。

就我淺薄的理解,自閉症、高功能自閉症、亞斯的差異如下:
自閉症:智能 & 語言 & 社交 障礙
高功能自閉症:語言 & 社交 障礙
亞斯伯格症:社交 障礙

亞斯的主要特質:社交障礙、高敏感(容易受光線、味道、聲音刺激)、專注在特殊的興趣、不喜歡打破慣例(害怕改變)、缺乏同理心、重複而刻板的行為及活動模式。

signs-of-asperger-syndrome.png


發現我一開始是抗拒承認亞斯的,閱讀過程經歷悲傷五階段;儘管開頭作者整理的三十項亞斯特質幾乎全中,內心卻OS:
否認:這些特質有點籠統?好像沒有完全符合?會不會像星座、運勢一樣,每個人來看都覺得自己符合?
憤怒:你才亞斯!不要扣我帽子!
討價還價:其實亞斯這些特質,跟高敏感內向型很類似?會不會只是高敏感內向型,不是亞斯?
沮喪:書中一個個的案例,怎麼都像是在講我...
接受:好吧我就亞斯

書中將廣泛自閉症表現型 BAP(Broad Austism Phenotype) 稱為亞斯特質,有亞斯特質的人稱為亞斯人(aspie),沒有亞斯特質的稱為 NT 人(NeuroTypical)。亞斯特質的人因為社交障礙,容易社會適應不良,憂鬱症、自殺比例較高。亞斯人很難理解暗示、潛規則、話中有話等社交語言,顯得天真或白目。

這篇「
為何都說我白目?:從亞斯伯格看台灣的社交常規」寫得很好,值得一讀。

亞斯其實相對來說適合亞洲社會,因為亞洲社會「唯有讀書高」的觀念,成績好大家就覺得你是好學生,文憑、證照可以掩蓋個性、社交上的問題。亞斯的伴侶則容易經歷「卡珊德拉症候群」:比喻一個人確實在受著苦,卻無人能理解的憂傷心情。

亞斯其他常見的特徵:自言自語、講話快速大聲、動作不協調、面無表情、說話時避免目光接觸。

書中推薦的亞斯讀物如下,國外對亞斯的研究起步早,後面附英文書名的書,目前應該還沒有中文版:
《你好,我是阿斯伯格女孩》、《假裝很正常》(Pretending to Be Normal)、《愛上亞斯男需要知道的22件事》、《你好,我是亞斯伯格員工》、《生活練習日記》(The Journal of Best Practices)

從內心抗拒到接受,看到最後不禁紅了眼眶,有被人理解的感覺,過往種種有了新的解釋。注意到亞斯特質後,才意識到我爸其實是更典型的亞斯,從小到大只覺得他這些亞斯特質很奇怪,不像電視劇禹英禑演的,自閉症患者間有著特殊的理解共鳴那樣美好。

書中的三十項亞斯特質如下:

 



如何察覺自己或重要伴侶、親友的亞斯特質?
每位亞斯都是不同的,下列僅供參考。

一、對於有興趣,或者跟工作有關的括題可以滔滔不絕,但不擅長沒有主題的隨興聊天。
二、不太懂得如何引導聊天話題,常常製造冷場,或因此變得少講話。
三、不時講出一些讓人覺得白目或不會看場合的話,或因此變得少講話。
四、有時為了避免冷場,會一直想話題,但其他人常常對這些話題沒興趣。
五、看到一般朋友、同事、長輩,如果正好沒有話題可講,常會繞路、閃避,或打個招呼後就閃開。
六、滿常在網路上與人爭論,有時是跟不太熟的人。
七、常常「已讀不回」。
八、不太重視生日、重要紀念日,或商人炒作的節日。
九、已經決定好的事情,不喜歡改變。
十、喜歡為許多事情訂定明確的規則(如SOP)。
十一、喜歡一件一件,有次序地把事情做好。
十二、心中的次序如果被打斷,有時會很生氣。
十三、一定要看紅綠燈走斑馬線,不喜歡橫越馬路。
十四、喜歡在吃飯時看書或看報紙。
十五、不喜歡跟計程車司機聊天。
十六、喜歡的電影片段會重複一直看。
十七、喜歡的餐廳會一直去吃。
十八、小時候有跟其他人不太一樣的興趣。
十九、喜歡把許多東西弄得整整齊齊(尤其女生)。
二十、但不會為打扮花很多錢或時間(男女都是)。
廿一、常常有點莫名奇妙發很大脾氣,不過如果仔細問還是問得出生氣的理由。
廿二、發大脾氣後很快就恢復平靜,但被生氣的人還在氣。
廿三、常常沉思或自言自語。
廿四、喜歡、習慣一個人獨處。
廿五、伴侶不在身邊的時候,有時會讓人或覺冷漠、不理睬、不多話。
廿六、知道要為伴侶創造浪漫與熱情的時刻,但可能才做一天又讓人覺得冷淡。
廿七、對於送花、送鑽石沒太大興趣,會說花會凋謝、鑽石只是碳之類的話。
廿八、很愛理性分析「愛是什麼」、「喜歡是什麼」。
廿九、會猶豫說出「我愛妳(你)」,因為腦袋裡想太多定義的問題。
三十、伴侶生病時,顯得不太關心,雖然他心裡想的是「我又不是醫師,關心也沒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