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5239198_207081641945563_3594527606436323012_n.jpg

全書講述微積分的歷史,幾乎沒有算式,是本文組也可以讀懂的科普書。內容很多但是不難閱讀,用一個個故事將微積分的發明、原理、應用跟重要人物都串連起來。閱讀過程常常遺憾如果當年修微積分之前有看過這本書,應該就不會讀的那麼痛苦了;不是說看過就可以考試多對幾題,而是內心知道這些計算的前因後果,不會像隻無頭蒼蠅硬記公式不明所以。

發明微積分最重要的人物是牛頓,在他之前先賢們累積了微積分的土壤,但是沒有人把散落的工具整合起來成為一套體系。
牛頓整合了:阿基米德的無限原理、費馬的切線知識、來自印度的十進位制、來自阿拉伯的變數、笛卡兒的xy平面、沃利斯的處理無限問題的招數,混合起來產生了微積分領域中的冪級數方法。
牛頓雖然發明了這方法但是不願意公開發表,所以最先發表微積分的是萊布尼茲,且他將冪級數方法使用的符號做了改良,現在學生學習的是萊布尼茲版本的微積分。

書中講了很多微積分在自然科學以及現代科技中的應用,像是飛機的研發、微波爐的發明、HIV雞尾酒療法的原理、電腦斷層掃描應用的數學、混沌理論、到近年的重力波跟人工智慧都有提到。《無限的力量》通過生動的例子和輕鬆的語調,將數學帶進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並強調數學對於我們現代生活的重要性和應用價值。

 

 



節錄書中尾段章節做結:

在我的心目中,微積分代表著以下精神:當你遇到一個困難的連續問題時,先將它切成無限多個小問題,然後再去處理它們;最後,藉由把所有的答案重新組合起來,你便能對原始題目有一個完整的理解。我將這個精神稱為『無限原理』。
以上這條廣義的定義將微積分的範圍從牛頓與萊布尼茲的理論延伸至由它們衍生出來的眾多科目,如:多變數微積分(multivariable calculus)、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傅立葉分析、複變分析(complex analysis)、以及其它和極限、導數與積分有關的高等數學領域。這樣說起來,微積分的成長還遠遠沒有結束。事實上,它的胃口正大著呢!
然而,我的觀點實際上是少數意見。或者應該說,就只有我一個人是這麼想的。所有我在數學系的同事都不會同意『以上所提到的東西都是微積分』這樣的說法,而且他們有一個很好的理由:這個看法太荒謬了;要是真的這麼做,那麼課表上將近一半的科目都得重新命名才行。我們現在已經有微積分(一)、(二)、(三)了,看來未來還得加開微積分(四)到(三十八)才行。由於這樣的課名實在不怎麼有趣,因此為每個微積分的分支都取了獨立的名字,以致於它們彼此之間看起來好像沒有關聯。換句話說,我們把微積分這一門學科拆解成了許多較小、學生可以消化的單元。這看上去好像有點兒諷刺,但其實也在情理之中吧!畢竟微積分本身就是藉由拆解大問題好使其容易理解的一門學問。
總之,在此我想澄清一點:個人對於課程的命名完全沒有意見,我想說的重點是:將一個事物分成小部分有時是會產生誤導的,那會讓我們忘了這些小部分原來是在一起的、是某個大主題的分支。而在本書中,我的目標就是將微積分完整的呈現出來,好讓讀者能夠感受到它的美、統一性和廣泛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