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約會之必要》心得推薦

非常好看但是跟想像差異很大的書,全書章節由三部份組成:小說、詩、散文。書名「老派約會之必要」是其中收錄的一首詩,常被引用:

  帶我出門,用老派的方式約我,在我拒絕你兩次之後,第三次我會點頭。
  不要 MSN 敲我,不要臉書留言,禁止用 What’s App 臨時問我等下是否有空。
  我們要散步,要走很長很長的路。只有在散步的時候我們真正的談話,老派的談話。
  我們今晚因為相愛而懂得狡猾,老派的。


原本以為全書都是類似的風格,甜蜜、療癒、有想法有自信;結果一看發現不是治癒而是致鬱,內容多是愛別離、怨僧會、求不得。感傷自己聰明漂亮學歷好,為何情場坎坷?這工作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這輩子只能這樣了嗎?再用讓人驚豔的文筆,把滿滿的惡意與負能量轉化為華美的詞藻與動人的想像。
全書最喜歡詩篇的「曼珠沙華」,題目類似席慕容「一棵開花的樹」,結尾轉折另闢蹊徑讓人難忘。散文部份帶入較多作者的生活瑣事,跟我一樣是高敏感內向型,看的時候常常會心一笑。看她在飛機上不想跟旁邊的人講話,裝作聽不懂中文;小時候因為需要自己獨處的空間,躲到廁所看書吃東西;連社交能量用盡後會頭痛都跟我一樣,看的時候一邊笑一邊「我懂我懂!」真的是遇到知音(同病相憐?)。

李維菁在 2018 年過世,知道這事的前提下看書中最後一篇「我想我明白你意思了」特別有力道,節錄幾句如下:


聰明在世上多麼不經用,善良多麼容易折舊,溫柔根本不合時宜。
這一年來一字一字寫下,原本以為是漫長的告白的,如今看來卻像是漫長的告別了。

就像賣火柴的小女孩,我們要留住幻覺,代價是死亡。
關於那些讓人流淚的,愛的失落,家的幻滅,從此漂浮無依的恐懼。

詩人你不用擔心,我總會笑盈盈地眨著眼說,沒問題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派約會之必要 李維菁
    全站熱搜

    Cloud祥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